close

明天要不要乖乖一個人待那裡?
不要,
他簡單地回答,
真是,忘了使用良好的溝通技巧,
該使用開放性的問句..
為什麼不要?
我問
他低頭沉默沒有回答..

前幾天,我有拿相同的問題問小的:要不要去上學?
不要!(怎麼都是一樣的回答)
為什麼?
弟弟怕怕..
怕什麼?
有鬼怪..(喂~是誰教你的,虧媽咪還跟人家宣導不可怪力亂神..)

去跟小朋友玩玩好不好?
不要,弟弟怕怕..
說著說著,
眼睛轉阿轉,
好像快擠出淚來..
這小子,
撒嬌功力一流的,
那個模樣,
就好像我們罪大惡極,
要把你送進火坑似的,
沒關係,
只有怕怕是吧?
那熟悉後,
就不會怕了,
我在心裏嘿嘿嘿..

老師說,
他看起來應該是可以溝通了,
可以溝通該用什麼技巧呢?
常年在成年病人及年輕學子身上所使用的溝通技巧,
有用嗎?
答案是否定的..
就連每天與孩童相處,
在兒科已經行醫十年的大蕃薯,
自己都沒輒了,
還輪得著我..
好吧!來個軟硬兼施,
威脅+利誘,
算是應付小孩最簡單的方法..
你好好自己待在那裡,
媽媽給你獎勵,我說,
我要買恐龍的書..
結果還是巴著我不放,
束手無策..(第二天的情景)
你不讓我走,
爸爸怎麼賺錢,買玩具給你?
大蕃薯說,
那就不要買了!!(好一個敢承擔的勇夫,別忘了他還要養活一家老小口阿)
我們不能陪你,如果你不能自己去唸書,以後沒出息,只能娶到醜老婆(沒辦法,我不重視外表,可是現在的他重視,只好這麼說)
....(不講話)
不要,你們要陪我..

最後,拿出了我的看家本領,
取了幾本書,
分別是秋雪,乙武洋匡及小朱(朱仲祥)的故事..
看看這些人,
他們身體不方便,不舒服,甚至不知道能活多久,
可是他們還是喜歡去上課,
跟大家一起唸書,
你呢?
我很強壯,我會自己走路!(他倒是很開心地手足舞蹈)
正中我下懷..
要不要自己去唸書?
不要!(又忘了最簡單的溝通技巧)
我跟大蕃薯四目相對,
無言..

因為他昨晚偷偷落淚,
也許多重的分離事件,
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
我們不要跟他提上學的事了!
反正時間到了,
他還是得去..
一直提, 反而會減少他的快樂情緒..
這種事,
一定得靠他自己走出去,
學習適應..
好說歹說都說了,
該怎麼處理,
也只能靠他自己..

想一想, 也許該被輔導的人是我吧! 一大早,
再翻翻乙武洋匡的書,
以他的情境,
父母親應該會很擔心,
可是他們卻不會,
什麼都放手讓他去..
而我的孩子呢?
好手好腳的,
為什麼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