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上個學期接了第一次安寧的課

想想
走入這個領域
從臨床,研究到教學
也有十年了

每一多走一步
就會觸發我內心的不同感受...

記得多年前
在腫瘤外科待過一陣子
病房內多是收口腔腫瘤的case

這類case最特別的地方
就是病人長了大腫瘤的口腔及臉
會不斷地發出惡臭

就連離開病房外十幾公尺
都能聞得到

而要承受最大痛苦的
當然就是病人自己

不但家人不敢探視
還要每天時刻與惡臭為伍
直到現在
這些情景仍歷歷在目...


當然
芳香療法的目的
並不只是在減輕惡臭"
更積極的說法是
大自然所給與的自然香味
每一種味道
都會經由嗅覺
連結到我們的大腦
而產生愉悅,或平靜的感覺

這些
不但可以安撫情緒,減輕壓力
甚至可以增強免疫能力
所以
芳香療法慢慢的
不只用在美容界
這幾年
甚至已經廣泛地應用在治療上
尤其是安寧療護被推行之後...

如同其他的放鬆技巧
如冥想,鬆弛,生物迴饋法
都是利用自我經驗來改善個體的治療方式

不但不是另類
而且有效

就像我一在反覆思考的
如果cancer真的有其治療方式
那最重要的應該就是提升自己的免疫力

因為
我們可以改變習性
但是卻無法改變環境
所以
能做得更多的
就是提升自己的免疫力...


因為
細胞有自我修復
抵抗惡性細胞的能力
而芳香療法
也許就是一個手段...

舉個例子來說
當我不開心時
聞到野薑花香

就會想到之前到日月潭一遊時的悠閒
而情緒
也會變得快樂,平靜而舒緩...

在我看來
非傳統醫療的安寧療護
不是什麼都不做
而是做得更多...

------------------------------------


關於芳香療法
你可以
1.擺個喜歡樣式的芳香瓶
滴幾滴喜歡的精油進去
讓它慢慢揮發


2.用0.1c.c.喜歡的香味+基礎油(如甜杏仁油,橄欖油)20c.c.來按摩


3.入皂來洗
(這是我想的)

此外
這是私人分享
非營利文章

如果住家已是鳥語花香
能夠接觸更自然的
更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