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並不是我不想說台語
只是生活中的習慣用語
是從小就養成的習性

生活在觀念混雜的時代裏
其實我們原本都是說台語
後來上了學校
卻被規定
一定要說國語
如果說台語
不但要被罰錢
還要被記名
久而久之
連家裏的大人
也都跟著說國語

隨著使用增加的頻率
老一輩的
卻給了我們忘本的罪名
其實偶爾還是會說台語
視遇到的對象而定
我也不怕被笑
因為任何語言都需不斷學習

而現在的孩子
對於語言的學習
更具複雜性
這種情況
有點像是十幾年前
初訪新加坡
看到他們的小學生
個個都說英語
當時還暗中竊笑
他們忘本忘得比我們
還徹底

也不要跟我說
為什麼回到家後
不說台語
因為我不想思考中的言語
變來變去
更何況
寫文章
不能用台語

其實更好的推廣方法
應該去想想
如何去增加它的普及性
如有趣的文章
歌曲或影片配音
可方便使用的拼音及
各地方說法也要盡量統一
自然會增加使用的可及性

而不是去硬性規定
使用什麼言語
如果有一天
他們需要時
也會使用得很流利
所以
請尊重
個人的使用語言的自主性

想想看
台語只是一種地方語言
說了
會讓人更有親和力
因為有了共同了解的言語
但也別忘記
有時候
語言的使用
只是為了方便溝通而已
只要你我都了解其意義
又何必侷限在
何種言語
更何況
怎可加諸他人
忘本這個罪名

ps.我跟大的說:講話要用台語說哦
結果小的在一邊回說:弟弟會說”台語””台語””台語”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