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並不是我不想說台語

只是生活中的習慣用語

是從小就養成的習性



生活在觀念混雜的時代裏

其實我們原本都是說台語

後來上了學校

卻被規定

一定要說國語

如果說台語

不但要被罰錢

還要被記名

久而久之

連家裏的大人

也都跟著說國語



隨著使用增加的頻率

老一輩的

卻給了我們忘本的罪名

其實偶爾還是會說台語

視遇到的對象而定

我也不怕被笑

因為任何語言都需不斷學習



而現在的孩子

對於語言的學習

更具複雜性

這種情況

有點像是十幾年前

初訪新加坡

看到他們的小學生

個個都說英語

當時還暗中竊笑

他們忘本忘得比我們

還徹底



也不要跟我說

為什麼回到家後

不說台語

因為我不想思考中的言語

變來變去

更何況

寫文章

不能用台語



其實更好的推廣方法

應該去想想

如何去增加它的普及性

如有趣的文章

歌曲或影片配音

可方便使用的拼音及

各地方說法也要盡量統一

自然會增加使用的可及性



而不是去硬性規定

使用什麼言語

如果有一天

他們需要時

也會使用得很流利

所以

請尊重

個人的使用語言的自主性



想想看

台語只是一種地方語言

說了

會讓人更有親和力

因為有了共同了解的言語

但也別忘記

有時候

語言的使用

只是為了方便溝通而已

只要你我都了解其意義

又何必侷限在

何種言語

更何況

怎可加諸他人

忘本這個罪名



ps.我跟大的說:講話要用台語說哦

結果小的在一邊回說:弟弟會說”台語””台語””台語”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