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假日

帶他們回婆家

最重要的活動

還是畫圖



拿起哥哥們的彩色筆作畫

他們畫得不亦樂乎..



而這些畫

我也收起來

做個記錄..



說到塗鴉

當然是沒有主題啦

不過

他們都不約而同地畫了

人物畫..



一般而言

對物體有了

表象的開端是4~7歲

但我不在乎他們畫得像不像

我在乎的是

他們內心的想法



因為孩子們

還不能像大人

許多事都從言語充份表達

而從圖畫中

更能知道他們

真正的想法...







這張圖是弟弟的作品

就是書本上寫的"蝌蚪人"

其實

通常幼兒第一個表象符號便是人

是由一個大圈圈代表頭

兩條直線

象徵腳..



為什麼頭部是幼兒繪畫的重點

因為人的頭部是所有感官功能的中樞所在..



而誇張的某一器官

則顯示繪畫者對此一器官

情有獨鍾....



所以我家弟弟對"眼睛"

甚為重視..







這是哥哥的作品

畫的是爸爸媽媽~

兩個人併排在一起

兩隻手似乎也是牽著



這樣可能也表示

我們的感情還不錯..



注意人物的表情

我的是打勾(笑的)

他父親是向下的



這也許反應了

指導他寫作業時

我們兩個不同的樣子

(他嚴厲

我和顏悅色)











後來

哥哥還是畫了許多

他很喜歡的動物

包括:鵝,長頸鹿,羊



(可以看得出來

他對每種動物的重要特徵(符號)

都已能充份掌握!(如長頸鹿的

大眼長睫毛..)







貴賓狗等等



而弟弟還是繼續畫人..







他又畫了被圈起來的人

(雖然他後來補了兩個長耳朵

說那是兔子..)



被圈起來

跑都跑不掉

是不是顯示

他覺得自己

行動不自由

老是被限制..?







---------------------------------------------



在書本上看到的指導者建議如下:



前樣式期的孩童

藝術提供孩童去研究,探索,發明,想像的機會

也讓他們能夠從中去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

而更重要的是

藝術提供了個人獨立思考的空間..





這個時期的美術教育

重視的是美勞活動的歷程

而非最後的產品

父母若送孩子參加才藝班

若每次活動完後

總要有"作品見得了人的心態"



不但會給老師帶來壓力

並且會影響美術教學的方針和品質



(搞不好老師或家長就幫忙修改了..)





------------------------------------



另外一點是

我不喜歡讓孩子用彩色筆作畫

(除非是沒得選擇的情況下..)





一是換蓋麻煩

(所以會中斷創作過程

或是乾脆使用單一色)



二是變化顏色不易

就算使用重疊的方式也不好看

或是容易使紙破個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