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
是這學期上課的最後一天
對我而言
就如同之前上過的生死學
是整個學期的重頭戲
因為
內容包括了對自己的剖析….

曾經
我是癌末病人的家屬
而他
是我的至親…

我也曾怨懟其他的家人
為什麼面對逝者
沒有我傷心

如今
我才明白
我給他們的痛
跟自己的痛比起來更痛

也謝謝他們能夠體諒
不去計較那些時日帶給他們的痛苦….

而哭泣
是人真情的表現
也最能夠表達
悲傷的感覺

只當時的我
因為身為長女
常常要強忍著淚水
才能辦好事情…

如果你身邊有人失落或難過痛失些什麼
請不要教他們堅強
不要說
有淚不輕彈…

對孩子們也是一樣
我不會跟很多父母親或大人一樣
要他們跌倒時
“別哭”自己站起來
….

因為哭泣
才能使他們的痛苦傷心釋懷
減輕傷心….


記得幾年前
帶著還年幼的孩子去日本
帶團的導遊看到愛灰愛哭鬧的孩子們
還嘲笑地說:

日本人的孩子都很聽父母親的話
說一聲:不能哭
就絕對不哭鬧…

當時我就在心裏想
難怪了

在他們自我壓抑的心靈下
青少年自殺事件這麼多
….
這不是過度壓抑下的結果?

疾病可以預防
意外可以避免
而自殺
卻是防不勝防….

當然
這又是題外話

只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

如果遇到正在悲傷的人
請不要跟他說
“要堅強”

需要的
只是聽他講
或是借給他可以靠的肩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