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識幾個精神科醫師,
包括我自己的舅舅..

其中有位年輕的醫師,
當別人問他,
為什麼想走精神科,
他是一副很認真的說:

因為我怕病人死掉,
可是沒想到,
第一次遇到,
病人在房間的衣櫥裏上吊,
真的把我給嚇到..

當時,
我們以為他在開玩笑,
可是看到他認真的表情,
沒有人敢笑..

其實,
精神科的醫師,
承受著別人不知道的壓力..
當太深入地了解病人的故事後,
很難分的清楚你我..
身體的疾病,
還可以預防被傳染,
可是情緒的問題呢,
卻很容易被影響,
就像我們去看連續劇,
遇到難過的事情,
也會跟劇中人一起哭泣..
把他的情境,
設想成自己..
(很多精神科的病人的人生歷程,
都可以寫成可歌可泣的故事了..)

另一種壓力,
來自於,
隨時會出現的突發狀況,
比如暴力,比如自殺..
(我自己就曾經在實習時,
被自己照顧的病人打巴掌..)
當無法預防,
別人認為醫生可以預防的死亡,
那個壓力是多大,
是無法想像的阿!
當發生了,
也絕對比面對身體疾病死亡的病人,
來得自責內疚!!

其實心理疾病,
絕非開開藥就可以痊癒,
還要靠根本的心理治療,
所以,
精神科醫師,
一定有堅強的自我,
就算有,
也還要善於言詞,
面對,
當健康與疾病只有一線之隔,
的精神問題時,
其實,
很多人還得自省跟磨練..
因為每個人,
都會有壞念頭..

這是個不簡單的科別,
想要走進去,
也許很容易,
想要待著,
再難一點,
如果要走出來,
就得好好去調適,
自己的世界!!
不然的話,
自己也會瓦解..

精神問題,
抽象難解,也不容易去分辨,
其實,
病人跟自己的差別,
就在想法念頭之間..
一件事,
它的想法會有正反兩面,
看你想的是,
正向的那邊,
還是負向的那邊..
天使與魔鬼的戰爭,
其實,
天天都在上演..




ps.我個人是打死也不入這一行~
因為別人說我,比他們更像病人..
所以就算我的精神科護理學及實習成績,
好到沒得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