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了一則新聞,

是有關趙翊安學畫畫的事,

估且不論是用來讚賞,

或者有廣告嫌疑,

在我個人卻有一點不同的看法,

尤其是大蕃薯跟我說,

他畫得這麼漂亮,

怎麼可能,

妳怎麼不這樣教妳兒子,

我沒好氣地跟他說,

沒錯,

那是他畫的,

而且是老師"教"他怎麼畫的,

可是教好了技巧,

卻教不出想像力,

教出來的,

只會畫出跟老師畫得很像的畫,

2~4歲的孩子是想像力最豐富的時期,

如果限制他們只能照著我們大人喜歡的作畫,

那他們以後就可能只會這麼畫,

現在這個時期,

我從不去管他們要如何畫,

我希望他們自己有自己的畫法,

就像是玩玩具一樣,

我也不先教他們怎麼玩,

看他們玩,

就會發現他們比我們還會玩,

而且還會出現不同的玩法..

孩子在創造力想像力蓬勃發展的時候,

別限制他們自由發揮的想法及做法,

你會發現他們會有極大的創意,

這是制式教學無法教出來的,

要有美感,

帶著他們去領會周遭事物的美,

去體驗大自然,

也比在課室中平面教學來得有用得多!!

這麼小就去學畫畫,

我覺得不需要,

因為學到的只是單純的繪畫技巧,

反而會抑制了這時期,

快速發展中的想像力..

但是,

如果連第一家庭都這麼做的話,

可能會讓許多人都想去試看看,

真是做了錯誤的示範!





ps1.技巧的學習,看書練習,練久了就會很高超了,所以不必急,但是想像力的黃金期,錯過了,是真的喚不回,想像力跟制式的學習是背道而馳的(因為你教他怎麼做,以後他可能只會這麼做,不會出現其他的想法及做法),切記,切記!



ps2.要如何知道孩子,有沒有想像力,其實很簡單,就看他們能不能舉一反三..





ps3.不要問我有沒有學過畫,有!在國小的時候,只學了一天就不想學了,因為老師要我照他的方式畫,這會讓我失了信心,老實說,美本來就是見仁見智的東西,要隨意的畫,為什麼不可以??



ps4.精力充沛的第一天,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