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一下

我會寫這篇文章
並不是要褒或貶
只是對幼兒美術教育非常有興趣之下所產生的
對目前流行的美術教育所做的省思與觀察

早在孩子們兩歲左右,我就讓他們習慣玩黏土
所以基本的搓揉塑型功
我不敢說他們是非常純熟

至少也都具備了,熟悉了

每當玩黏土的時候,不但可以讓他們開心玩成型
也可以接著讓作品變形
所以
成品的美醜
卻不是那麼重要的...
因為
我讓他們因為好玩而玩
而不是為了創造個藝術品而玩
也不是為了繳作業而玩


這個觀念在幼兒美術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經由內在轉化而成的作品
才是自己的
況且
以大人的標準來看
無論是技巧多高超的小朋友
他們的作品
還是差一截的

然而
自從在學校參加課後美術課
每每看到那一整排相同(連顏色都是)的作品
實在讓我非常感慨

如果只是單純地要交差,為了美感
方便省事大家都一樣的話

孩子又如何在這個過程中玩出自己
或是培養出極大的興趣?
況且
不同的新意才是美育的最重要目的

當然
如果只是要訓練孩子專心或者技術練習
那我上面的質疑都不需要看了
不過
美術教育不該這樣浪費掉
甚至是說
不該扼殺了孩子天生求新求變的本性

讓他們玩
過程是有趣的
這會內化到他們的心裏
然後變成能量...

這才是我想要的
跟成品美不美
一點關係也沒有~!




昨天
我們拿塑膠蛋來DIY(這個塑膠蛋就是健達巧克力裝玩具的)








我跟他們一起做
我做了個河童(最下面那張)
哥哥做了隻蛋怪
弟弟則是隻老虎
跟我做的都不同



雖然弟弟做的這隻老虎跟他在學校的老虎超輕土作品差很多
不過看得出來
他還是比較喜歡自己的創意呢



就是投注的情感不同所造成的

當然
我還是非常喜歡他在學校的這些作品
真的都很可愛呢

小巧屋的材料真不少
老師也都很有點子
真的是可以挖寶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