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寵物,我有很多想法,有時候,我們很愛養,卻不一定能夠好好照顧..
近年來電子產品越來越多,寵物也可以養在螢幕中..
確實能讓在實際生活中,方便無法養寵物的人..
不過若是要真的生命教育,我應該會選擇真實的生命..
這樣才能告訴他們,
原來,
生命的一切是無法重新再來..
不是如同電子的模擬寵物,死了或者不喜歡,按鍵一按還可以once again..

不想把原本好好在野外生活的動物,當寵物,
牠們來到我們的環境,其實也是痛苦
所以想一想較好的選擇應該會選擇狗吧,
不過因為飼養期較長,比較適合耐心毅力足夠的人..
此外還有貓,也深受許多人喜愛,
但因為是夜行性的動物,不同於一般人的作息時間,
不過如果您是夜貓子,我想就比較沒問題..

講到養寵物,
其實自己也有一些過去,可以吐訴..
首先是養狗,小的時候,只愛玩不愛養..
直到媽媽狠心把牠送給別人家,
才發現原來問題有那麼大,
最後,只能感傷地做了一首歌曲來紀念牠,
這首歌,我到現在還會唱..
從此之後,
我與養動物結下不解之緣,直到生了小孩..

記得有一陣子,家裏養鳥,吱吱喳喳地好不熱鬧,
我是個淘氣的小孩,會把牠們放到室內飛,
再抓起來,養魚也是,趁著換水的時候,一條條抓起來感覺滑溜溜,
雖然沒被我玩死掉,不過我想牠們當時一定很難受..
因為好玩,玩弄牠們的生命,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不應該..
還有一次,家人外出幾天,特別叮嚀要餵鳥吃飼料,
結果我卻忘了,所以幾隻鳥餓死的慘狀,
一直到現在,我還忘不掉..

還有一陣子流行養蠶寶寶,不知道怎麼搞的,因為好奇心,把繭剖開瞧,
結果蛹殼還沒硬,就不小心被我從桌上摔了下去,就這樣,破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對不起,一條命就這樣賠下去..

曾經,養了十幾隻的倉鼠,看牠們一隻隻的死去,還會忍不住哭泣..
有的是因為自己的大意讓牠們互咬(公鼠及母鼠除了交配期最好隔離),有的是太老,有的是觸犯了鼠媽媽的禁忌..
不小心在寶寶身上留下我的味道,讓牠一天咬一個頭掉..

說到養貓,這個經驗我也有,因為耳朵黴菌去住院,沒想到感染了致命的腹膜炎,
短短的三個月,愈來愈虛弱,雖然盡力搶救,還是沒法度,
這次真的讓我哭的死去活來,再也不想養半隻..

其他的小動物,如寄居蟹,螃蟹,昆蟲,青蛙,烏龜我倒是也養過不少,
可是因為環境差異,最終還是一一死掉,
早知道讓牠們在自然的環境就好..
所以我現在都只看國家地理頻道或動物星球頻道,
來滿足我愛看,愛探索,愛養的慾望..

雖然,養動物真的很有趣,可是還是要想想看有沒有恆心及能力..
還要在牠們歷經老病時,也不遺棄..
這需要在養之前就思考的問題,
而不是只為了我們自己..

最後我真的很感謝這些生命
我的生活因為牠們的參與
讓我更瞭解生命的真諦..

ps.我從養寵物學會了四件事,第一,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個體,有其適當的生長環境,第二,不可因為自己的利益,而玩弄生命,第三,不可因為大意而造成生命的傷害,第四,生老病死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