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哪裡落下的毛蟲

毛蟲呢

就剛好在庭園的路中央..

我順手把牠抓起
就放置在旁邊的矮樹上..

當別人差點拍手鼓掌
說我如何地有愛心時

沒想到
這時前輩說話了:

你怎麼知道
這隻蟲是食這種樹的葉子
你把牠亂放
會不會反而害了牠....

直到現在
我要說或做一件事時
就會想到這句話..

當時
為了寫論文
訪問過上百個病友
她(他)們在身心疲憊
煩惱時
還要應付
我這張冗長的問卷

想想
自己真是對不起他們..

我忘了
在從別人那裡獲得寶貴東西時
也應該先回饋..
先說聲謝謝..

也許
到現在
我還是那隻可笑
而不見天日的老鼠

總是
自以為是地寫
自以為是地說

忘了
去在乎
別人的感受..

在學術研究
或是與人相處

應該先去了解別人在想什麼
而不是
搞不清楚狀況地給

而毛蟲
終會成為蝴蝶

那些病友
給了我
寶貝的經驗

讓我看到了
蝴蝶不同於老鼠的天

也許
有天
我也會是蝴蝶..


-----------------------------------


一位前輩告訴我
她在學安寧療護時的第一步
就是去嘗嘗
被插鼻胃管的滋味

也藉此

去同理
他們未來所要面對的病人的感受..


其實,照顧的不二法門
不就是傾聽及觀察
而不是拼命地問
或不斷地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