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為了生死學上課的準備
跟書商要了一些書
有些書
還沒有時間研讀
昨天仔細看了新文京出版社所給的
生命關懷
這本書
感觸真的很多

其中
學習與情緒管理那一節寫到
寫日記
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有時候,不一定需要向人描述
自己的情緒,
但是適當地傾洩心中的感受
是有很好的自我療效....
因為事情已無法改變
卻仍然看不透,想不開
是最不智的行為
此時
寫日記
坦誠的內心對話
就有很好的心靈淨化與洗滌效果
日記
不一定要天天寫
若能持續一段時間
即可幫助自己看清真相或全貌
進而接受事實
不再耿耿於懷

而這本書在"自我提升"那一章
也有寫到:
文學藝術
帶給人希望
使人可以擺脫命運的壓力
因此每個人都需要文學藝術

然而
臺灣地區由於近來工商繁榮
社會結構快速變遷
形成功利掛帥
競爭激烈的環境
新的秩序尚未成熟穩定
舊的傳統包括:
民俗,文化,倫理,道德,價值觀
均受到嚴重的挑戰及考驗
加上甚多投機份子的助瀾
形成你爭我奪
爾虞我詐的社會亂象....
反看歐美國家,其國力強盛的總和
並不等於國民所得與軍事戰備而已
還包括教育文化與國民生活品質
尤其是文化內涵與藝術普及....

如果要問
文學藝術
有什麼存在的價值
就像問"美"
有什麼存在價值相似
所謂美
就是領略它
而使我們愉快
文學藝術
也是讓我們領略它
而增加生活的愉快
可以喚起愛
喚起善
淨化心靈
提昇精神至
一個較為精緻高雅的領域
生活有時窄隘苦澀
文學藝術則可以
翻空出奇
有限的引向無限....
任何實用的物品
只能幫忙我們生存
文學藝術則能提昇我們的
生活
充實我們的生活內涵
所以可以:
1.脫離實用關係去欣賞生活
2.提供心靈以悠閒的片刻伸展
3.點化自然現實為藝術美景
4.以一種新的思考角度給人警惕
5.改變習慣性語言給人喜愕
6.藉著共鳴作用帶給心靈以宣洩與慰藉
7.藉著同化作用感到賢哲與我同在
8.藉移情作用感到人與自然一體

總之
生活有時消沉失意
文學與藝術則可以清晰地反應人生
從文學藝術中照見自己
教人警醒
活著的方向
如此
人類不以物質的生存為滿足
人想要達到所以為人的境界
則文學藝術
在實際生活中乃扮演著頗為積極的角色

-------------------------------------

所以
請別阻止我
想要畫與寫

這是我寫網誌的理由..
您不會了解
這種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