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了生死學的第一堂課,
課堂上做了問卷發現,
很多人想藉由課程來了解生命的意義及目的,
教科書上所寫的是,
人生的意義及目的,
是藉由真,善,美來發掘..
在人類靈性層面上的說法是,
個人的生命意義是靈性的中心,
它可藉著較實際的人生貢獻來加總,
也可以藉較抽象的靈性需求來滿足,
如愛,信仰,希望,寬恕,
這些都可以增加個人對自我生命的認同,
其中,愛與被愛是大家認為所最需要的..
想想看,
估且別去說自殺是憂鬱症發作,
可是呢,
周圍有愛的人比較不會想自殺,
這是真的..

課堂上需藉由生死議題來做小組討論,
我發現多數組別想以自殺做為題目,
在他們20歲左右的年齡,
這確實是值得重視的議題,
因為在青少年及年輕成人的階段,
因病的死亡率,
已經降到生命過程的最低,
所以意外事故及自殺事件成為重要的死亡原因,
也難怪他們會有興趣..
雖然班級的人數比我想的多,
不過我還是希望有空能做個別的討論,
這比直接上課本上的東西,
還富有教育意義,
因為到了臨床,
我們的治療工具是自己!!


ps1.講到人生的意義及目的,我覺得有一篇故事值得去看,
就是托爾斯泰的"人是為何而活"這篇寓言故事,很耐人尋味,很棒!


ps2.往日情懷的第四天完成了..(終於,都寫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