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跟學生會談時,談到對突然死去的朋友
,感到恐懼..
一般人對死亡都會恐懼,我想這是其來有自的,
因為在傳統的社會裏,死亡是個禁忌..
記得在小時候,有人辦喪事時,
大人們總是要我們離得遠遠地..
因為他們說,
太接近會有晦氣..
電視上的節目,說到死亡時,
總是有些繪聲繪影,盡是些恐怖的事情,
不嚇到你,誓不甘心..

因為是長女,要管妹弟,
不聽話時,都要講些怪事來嚇他們..
難怪遇到生命中的重大事件,
有一陣子,
妹妹會因為慮病症,常常要跑醫院來找醫生,
可是看的都不是精神科,
她怕自己也會跟著一起死去..

因為生活上的事件,
造成了多少的人對死亡的不解..
看到冰冷的屍體時,連想到的就是鬼,
看到墳墓,就不知覺行走快速..
我也曾經有過,
這種感覺..

記得第一次做body care(屍體護理),
我嚇得只敢看他的身體..
怕不小心瞄到,
就會看到一雙眼瞪著自己..
扳著堅硬的肢體,
硬塞到衣服裏去(因為當時家屬要求要8個小時才能移動)
真是莫名的恐懼..

突然想到高考受訓分發時,
有一位年紀跟工作經驗都豐富許多的同事,
一聽到分發到腫瘤,兩行淚就滾滾而落,
我那時才知道,究竟會發生什麼事..

工作時,遇到瀕死的病人或死亡,
大家總是閉口不提,或離的遠遠的,連偉大的Dr也一樣..
不知道如何調適它,
曾經有位學姊對我說,你不要跟他那麼親近,你不知道他,
快死了嗎?

第一次帶實習,
遇到一個學生,跟我一樣年紀,
說什麼都不願靠近,
一位已經過逝病人的身體..
我跟她說:妳看,她不就跟睡著時沒兩樣,那麼安祥..
難道,妳希望在自己過逝時,別人會怕?
她笑了笑,沒做多餘的回答,
告訴我:老師,我以後不走臨床..
可是不走臨床,
難道就不會面臨到死亡?

屍體雖然冰冷,
可是他也曾經被人愛,好好活著,
就跟現在的你我一樣..
又何必懼怕?
記的曾經看過一位家屬帶著小孩來看已過逝的父親,
孩子天真的說:媽媽,爺爺怎麼都不跟我說話!
是阿~爺爺只是不動,不說話,
可是他還是爺爺阿!!

對死亡恐懼的形成,並不是一朝一夕,
建議最好能夠減少怪力亂神的議題,
以柔性及感性來談論生死的事情,
也並不需要太多的理性,
像我大學第一次遇到的死亡相關課程,
嚴肅的醫學系教授講的是屍斑,
我想這對刑案檢調人員外的其他人來說,
是毫無意義!


當女人真好
coming so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