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花了很多時間在翻閱有關兒童藝術創作的書籍
當然書上寫的
多是經驗分享也就是理論驗證

弟弟從四歲開始
哥哥則是七歲
我就開始給他們上課後的美術班(也就是畫畫課)

回到家後,我也都找些材料或者是題材
讓他們有自由發揮的時間,可以不受限的盡情創作
到前一陣子為止
我自己覺得,他們的創作還是偏向自我意識來進行,比較不會專研於所給的主題
也就是說,他們會玩得很開心,不會在乎成品是好還是壞,很符合他們這時的藝術年齡...

直到
前幾天,哥哥跟我反應同上畫畫課的同學,很多畫得很像很好
我就問他:
老師有說你畫得不好嗎
他回答:沒有啊,老師也說我畫得很好...

我才想到有跟在他旁邊試聽過
老師會針對學生所畫的內涵給予稱讚!
但是不會批評他們畫的像不像
只會給予使用素材上的建議,也不會去說他們的顏色塗得漂不漂亮

構圖的精確,要靠長時間的練習,
不同的小朋友
也有不同的發育狀況,我想這位老師重視的是他們的想像力,
這也讓我鬆一口氣

不過昨天還是發生類似的狀況,不知道是不是弟弟比較習慣集體教學
因為作品的完成度較高
顏色較豐富,手腦協調較好,小肌肉的發育較早

比較起哥哥來,雖然哥哥的點子多(多半弟弟都是學他的)
但是作品卻往往被比過去(從外表來看)
所以哥哥自己,也產生了對自我的矛盾心裏
雖然告訴他,不用太在意別人的作品
不過在集體創作時
很難不去看別人畫得怎麼樣...

也許他需要更多的鼓勵
只是
受審美觀的影響,他也開始對自己懷疑
很希望
他還是能做不像別人的自己....

這也讓我想到,指導者的態度雖然重要,不過也要適時地去聽孩子們的心聲,
關於集體創作年齡,有些孩子可以視情況而晚一些
因為還沒達到一定的心智年齡而做的超齡學習
可能會揠苗助長,阻礙了學習興趣

放任自由創作的教學,依書上寫的,多是不被認同的
不過課程設計還是要有些技巧,讓孩子有發揮空間
不是只在乎像不像,漂不漂亮...




現在很多事情學得早
孩子們也都超越了他們自己的心智及藝術年齡

這樣到底好不好
只能經過歲月跟試煉
才能知道...

就像

鱷魚與長頸鹿
不論美醜
都有自己的優點

只要能堅持住
他們也有各自的一片天

只是
要面對不同的孩子
做家長的也要多付出一些心力來改善這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